錦田探秘 — 壁畫村與紅磚屋

錦田探秘 — 壁畫村與紅磚屋
最後更新日期
7/3/2021
8/3/2024
分類
賞城文誌
生活隨筆

看似平凡的錦田近年發展成文化藝術本地遊的好去處。有時候,我們在網上偶爾會看到關於紅磚屋、跳蚤市場等的資訊。現在,V’air小編為大家整合2021年錦田值得遊覽的地方,相信各位今個週末的閒暇有著落了!

錦上路地鐵站外擺滿的紅黃藍帳篷就是錦田跳蚤市場了。別看外圍只是普通的雜貨士多,當你走進去時,便會發現驚喜重重,是難得一見的「尋寶樂園」呢。

市集中央的「富士山下」售賣香港和外地的舊郵票,旁邊一角放滿店主親自製作的扎染布料衣飾物。小編購置了一頂靛藍染的漁夫帽,盛惠一百元,比連鎖店的划算很多。

由於衣服和飾物是人手製,每件物品的顏色和花紋有少許分別,實在是匠心獨運。倘若顏色或尺寸不合意,也可以向店主訂製,幾個星期後便可以取貨。店主透露她每個月會到上環的扎染工作室,然後把貨運送到跳蚤市場販賣。

逛過跳蚤市場,上行人天橋跨過雜草叢生的錦田河。就會到達盈匯坊。盈匯坊內有一家裝修別緻的咖啡店——Mf Coffee & Bakery。這裏售賣各種不同食品,如西式的早餐和甜品。

沿著祠堂村的路牌走,村口便是錦田紅磚屋的紅白牌匾。錦田紅磚屋 (Kam Tin Red Brick House) 由蠟燭廠改建而成,內部是室內市集,有不同的商店、小食店、工作坊等進駐,非常多元化。這裏是元朗街坊週末閒逛的熱點,近年經傳媒廣泛報導後多了不少年輕人跨區造訪。

紅磚屋入口處最搶眼是前造型師的古董收藏店,到訪此處就像走進老香港一樣,可以趁機懷緬一番。舊式二手服的衣架有點像日本的古著店。上層有時候經營髮型屋,在此剪髮古玩味十足。

既然紅磚屋前身是蠟燭廠,那當然要有蠟燭店才像樣吧。另一家必訪的店是販賣手工蠟燭的 Angel Candle 雅冠。

店主不慌不忙地把蠟倒進模板內,又把已在模板內的蠟燭拿出。

到訪完紅磚屋後,我們再往前走,到錦田公路附近就會看見錦田壁畫村。壁畫村附近有一家屹立多於半世紀的餅家——勝發餅家。他們多年來堅持使用本地食材,製作傳統港式麪包西餅,如忌廉筒和懷舊蛋糕等。

插畫師「小wink子。畫下地球腳印」也有在壁畫村作畫呢!

有些壁畫除了美麗之外,更富有紀念價值。這幅由義工Gigi Yung繪畫的「富記貓團」所在的位置正是當年馳名錦田的富記飯店大排檔。壁畫以貓貓團聚一起吃飯描繪當時居民大伙兒吃團年飯的熱鬧和温馨。

這幅「育心之樹」是不同市民在2019年以一人一心的方式畫成,向前線的教師打氣。

壁畫村附近有一家很有特色的茶座——樂悠悠茶座。茶座的裝修十分時尚,更有售賣中西式的食物,絕對是休憩的好地方。茶座外的壁畫由壁畫村創辦人郭老師所畫,寫上「錦鯉聚樂河秀水清,田廣戶富百花芳馨」來祝福錦田繼續繁榮。

經錦田公路向左走,再在錦田市街向右拐就會到達Cohee Studio。這家咖啡店是人氣之選,不少愛咖啡和享受文青氣氛的年輕人也特地來朝聖。店內發售咖啡和西式食物,如蛋糕和麪包等。

在到訪過所有景點後,小編不禁反思傳統文化和新式潮流的關係。在同一條錦田公路上,居然既有保留香港傳統西餅的餅家,又有一家符合時下年輕人口味的「文青咖啡店」。倘若大家放棄守護僅餘的傳統工藝、商店,到底香港僅餘的文化在全球在地化盛行下能再堅持多久呢?

最後,我們從錦田公路離開,沿着錦田河和錦河路走到錦上路地鐵站,結束這次錦田的尋幽探秘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