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作 x 自然教育:親子樹葉拓印工作坊 2022

藝術創作 x 自然教育

藝術創作 x 自然教育:親子樹葉拓印工作坊 2022
最後更新日期
20/9/2022
8/3/2024
分類
活動回顧

香港的人與社區樹木比例為10:3.39[1],較巴黎、倫敦等國際城市更高。但在急促的生活節奏中,我們多少會留意路邊的樹葉?樹木經常被我們遺忘,但樹木帶給我們不可或缺的的生態服務價值。樹木為我們提供氧氣、吸收二氧化碳,減緩全球暖化,而且能夠遮陰和淨化空氣,提供更宜居的生活環境。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最新研究指出[2],兒童多接觸大自然事物可改善學習和記憶力,而西班牙馬克‧尼文惠森博更強調綠色植物對兒童的大腦發育的重要性。除此以外,大自然更可讓兒童放鬆心情、增強專注力、保護視力、體驗爬樹和種植。因此,我們有責任教育下一代了解樹木的重要性。

而獨一無二的大自然往往與藝術密不可分,令人們對自然議題有另一番反思,例如「迎海-自然交響曲」藝術作品展覽、「後自然: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等。藝術與自然教育融入,結合成蒙特梭利教育理念[3]。兒童能從周圍的環境中吸收知識,刺激個人思維,而且可培養兒童預見力、藝術及情感發展和對大自然的熱愛等個人素養。從探索及實踐中,發掘及發展兒童個性,達致藝術啟蒙,讓藝術及自然融入在生活中,同時促進藝術教育發展和美感教育[4]。

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資助下,V’air 與 IVE 幼兒教育中心 (CECTL) 為數間幼稚園精心設計「綠路童心:跟著種子去旅行」線上親子樹葉拓印工作坊。透過介紹樹木及樹葉的知識,增加小朋友對本地生態的認知,加上藝術創作,以藝術連繫自然。V’air 成員在烈日當空下,在公園搜集市區常見的落葉,包括倒卵形的細葉榕和小葉欖仁、披針形的白千層和檸檬桉、香港市花洋紫荊及宮粉羊蹄甲等,務求令小朋友接觸到更多不同形狀、大小、顏色和品種的樹葉,令他們明白到香港市區的樹木品種多樣性。

  實習生們正在搜集不同樹葉

另外,搜集這些在香港市區公園都輕易找到的品種,可讓小朋友更有熟識感,亦能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所學,辨認並觀察這些樹木。此外,當中的一些樹木例如白千層等等,對香港亦很有意義。在早年,它因其耐旱、生長速度快的特性,成為香港植林品種之一,在香港植林史上劃上重要一筆。還有,榕樹有著廣闊的樹冠,正可為行人遮陰;而且它也與​​榕小蜂有著共生的關係,有不容忽視的生態價值。配上顏料,打造成一份份精美的教材包,寄送給參與的家庭。

V’air 導師首先向小朋友介紹樹木的知識,包括樹木的結構、作用,樹葉的顏色、型狀,以及保育樹木的方法。各位小朋友對樹葉十分感興趣,在互動環節紛紛拎出屋企同樹葉形狀或顏色相似的物件,而且主動回答導師問題。及後,導師分享辨認本地常見樹木:榕樹、台灣相思、白千層等的技巧,從樹幹、花朵、果實、樹葉等特徵入手。V’air 希望透過活動啟發小朋友於日常生活中學懂如何辨認到香港的常見樹木。

到最期待的 DIY 拓印創作環節,小朋友專心聽從導師的指示,全程投入、落手落腳用顏料塗滿不同型狀的樹葉,與家長一同拓印於畫紙上,創作獨一無二的圖形。當中包括:蝴蝶、毛毛蟲、汽車。

    以樹葉拓印做成蝴蝶形狀

                                                                     

經過工作坊,小朋友對香港的樹木和樹葉品種認識更深,而且利用大自然的瑰寶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小朋友的創意同秩序令人欣賞,希望小朋友能夠吸收工作坊的內容,對本地生態認知更多。

參考資料

[1]: 香港的園境及樹木管理工作 立法會 CB(1)638/17-18(02)號文件

[2]: Engemann, K., Bøcker Pedersen, C., & Arge, L. (2019). Residential green space in childhood is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psychiatric disorders from adolescence into adulthood. PNAS, 116(11). https://doi.org/10.1073/pnas.1807504116

[3]:蒙特梭利教學法 ChildrenWorks International Limited 2021

[4]:孫倩雲 蒙特梭利思想對兒童美術教育影響的研究以及兒童美術教育的暢想 2020年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