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蘿街7號

香港動漫新里程

「茂蘿街7號」市區活化項目前身為上世紀二十年代建成的唐樓,並於13年完成改建,改建後成為舉辦藝術展覽的場地。

茂蘿街7號
最後更新日期
8/3/2024
20/8/2023
景點分類
歷史文化
創意藝術
地區
香港島
建議逗留時間
1
小時
難度
1
/5

這個戰前唐樓建築群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高四層,橫跨左右兩條街十個門牌號碼。其原貌與灣仔區內同期發展的唐樓藍屋、黃屋等相似,而在市建局收回該地段後,茂蘿街的建築群外牆被油上寶石綠色,因此亦被稱為「綠屋」。

「茂蘿街7號」活化項目現貌(攝於2021年3月)
寶石綠色外牆的「綠屋」:活化工程前的樣貌(2009年)(相片取自Google Maps街景)

07年市建局收回唐樓群進行改建,保留了建築的外形(兩側外牆、露台以及面向巴路士街的店舖間隔)。建築群的中間則進行改造,挖成中空變成一個小型廣場,供行人及鄰近社區一個新的聚腳點。

「茂蘿街7號」的建成為人頭湧湧的灣仔區增添了一個較爲另類及新奇的公共空間,上班族、街坊們在休息、休閑時都多了一個地方選擇。
於一個假日中,臨時展覽又變成一家大小共享天倫之樂的遊樂場
從中空的廣場內可見到建築原來的外牆,另一面則為翻身後的玻璃幕牆,成為一個夾雜古今建築特色的休憩用地。

不過值得我們反思的是,保育的實際意義究竟在於建築物本身的保存,還是其中的生活文化得以保存呢?而在市區活化的過程中,又應如何平衡保留原貌、改建幅度、以及建築物所承載著的人和事呢?反觀同區另一個保育項目「藍屋」,「藍屋」則完整保存了整個唐樓群,唐樓昔日的居民也能夠依然繼續居住,更開放予其他市民租住,創立共居空間,似乎更有效地承傳著唐樓居民的生活模式。而「綠屋」進行局部保育及活化後顯然不能再反映過去居民的生活模式,但同時「綠屋」的活化又保留了一部分外觀,又透過嶄新的改建方式在灣仔狹隘的街巷中提供了更多元的公共空間。那最後究竟是「藍屋」或「綠屋」更能達到活化的意義呢?恐怕這沒有一個確實的答案。筆者在想的是,也許活化的意義就是在保育與重建中找到一個平衡吧,而「茂蘿街7號」毋庸置疑是市區活化中一個挺嶄新的實驗,開創了同類保育項目的先河。

百多年歷史的原身露臺木門被完整保存著

於13年7月完成活化工程後,「茂蘿街7號」一度成為「動漫基地」,舉辦以動漫為主題的長期展覽。可惜基地因為經營困難於18年結業,不過基地結業後,場地仍不斷舉辦不同藝術展覽、研討會及工作坊。而疫情期間,場地依然開放予公眾參觀,如果讀者剛巧路過此地,不妨鑑賞一下市區活化的成果吧!

另外,活化場地偶爾也會有本地藝術家售賣作品及小手作,進來走一圈,說不定會碰上支持本地藝術作品的好機會呢!

No items found.

交通

港鐵灣仔站A3出口,沿莊士敦道直走約10分鐘,右轉進茂蘿街。

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