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街市

結合文藝風格的歷史瑰寶

隨着時間流逝,一代代香港的建築都褪色。為了保留他們的面貌,近年政府開展了一個又一個的活化項目。其中,於年初完工的中環街市,更是蛻變成集文創和飲食於一身的中心,成為了中環的新地標。中環街市位於中環站的A出口,沿天橋行大約五至十分鐘就能到達。

中環街市
最後更新日期
8/3/2024
20/8/2023
景點分類
市鎮公園
地區
香港島
建議逗留時間
2
小時
難度
1
/5


中環街市,於1939年落成,是香港一座摩登流線型的街市。

現時的街市為第四代市場及第三代中環街市建築,與同期建成的舊灣仔街市屬同一風格,是香港少數在戰前落成的室內街市。

中環街市建築融合了中式庭園和包浩斯風格,可謂中西合璧,呈現出香港獨特的建築風格。其中水磨石的大樓梯就是中環街市重要的建築元素之一。水磨石大樓梯線條清晰,大氣簡約,給人一種清新簡潔的感覺。

除此之外,中環街市採用混凝土柱和樑結構設計,柱與柱之間最大跨度是7 米,打破傳統石材紅磚建造的跨度限制,釋放更大和更多的室內自由空間,於當年來說是具有突破性、標誌性的建築布局。

除此之外,中環街市亦加入了許多綠化和環保元素。例如下圖的植披天花和植物。

中環街市作為為立於香港正中心的街市,糅合了英國殖民時期以及中式建築特色,正正體現了香港獨一無二的面貌,是一個融合中西文化的大都會。而這一次活化,也代表着香港的發展步伐一直沒有停下,依然有不同的新元素加入,同時亦沒有忘記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在急促的城市發展節奏下,香港也有一片天是留給古舊建築物的。

No items found.

交通

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