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瓶頂

大橋與奇石之旅

花瓶頂位於大嶼山之東北,高273米,是一條易走且風景優美的路線。

花瓶頂
最後更新日期
8/3/2024
26/1/2021
景點分類
自然風貌
行山勝地
地區
離島
建議逗留時間
3
小時
難度
2
/5

是次起點位於青馬收費廣場,只需搭乘仼何一架往機場的巴士便能前往起點,十分方便。下車後,往反方向(向繳費亭方向)前行,沿著行人路走,經過更亭,大概走10分鐘後便會見到汲水門大橋。由大橋右邊的下路繼續走,會看見一個漆黑的行車隧道入口,入口的右面有一條小路,跟著小路走便會接上一條往下的樓梯,沿著樓梯落到底,在這裏能夠近距離欣賞雄偉的大橋。之後,靠右邊走幾步便會看到鐵閘,穿過鐵閘便正式開始上山。

穿過鐵閘,從右邊樓梯上山,時不時回頭一望,每個位置看汲水門大橋都別有一番風味,都有著不同程度上的壯觀感。走了一會兒後,便會見到一個涼亭,涼亭的風景雖然沒有沿途的優美,但卻是個小休的好地方。

在涼亭稍作休息後便繼續前行,有時會看到一些綠色的欄杆,攀升了一會後,便會開始下山,沿著樓梯落到底會有個分叉口,在分叉口轉左,會看見一塊黃色的指示牌寫著花坪,迪士尼,欣澳。向下走會來到第二個分叉口,左邊是三轉碼頭,有興趣的也可以到碼頭看一看,而右邊是繼續往花瓶石的路,沿著小路走就會達草灣沙灘。沙灘後有一條小村,裏面有兩隻黑色的狗,當有人經過的時候會不停地吠,如果害怕的話只要循著沙灘走再接上石屎路便可。

過了沙灘後,一直上山,來到一個路口,可以留意右手邊,會有一條樓梯上山,那裏也有一塊木牌指示,走了一會兒,可以抬頭望一望,會見到花瓶石的頂部。石梯的路段很快便結束,之後會接上泥路山徑,這段路會比之前難行一些,不過只要慢慢走,也沒有甚麼大問題。

仰望花瓶石

花瓶石因為外型酷似一個大花瓶而得此名,雖然小編仍未能聯想到它像一個花瓶,但是真的很有氣勢。花瓶石後也有數塊大石,可以在大石上休息,欣賞風景,但要留意大石間的罅隙以及斜度,盡量不要走得太出。

香港大橋

香港一共有五條跨度超過200米的橋樑,包括青馬大橋(跨度1, 377米),昂船洲大橋(跨度1,018米),汀九橋(跨度475米),汲水門大橋(跨度430米)和深圳灣大橋(跨度5, 500米)。而從花瓶石望出去,可以一睹香港其中三座大橋。

汲水門大橋(左方)屬於8號幹線青嶼幹線的一部份,跨越汲水門,將馬灣和大嶼山連接起來。大橋主跨長430米,連引道全長為820米。汲水門橋及馬灣高架道路是直接通往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之中兩座重要的橋樑。

青馬大橋(右方)的主跨達1, 377米,連接馬灣及青衣,也是往來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的快速公路及機場鐵路的重要部分。懸吊橋樑的主纜是由約27, 000噸鋼絲織成的,這些鋼絲的總長度足以圍繞全球4 次。

汀九橋(後方)位於香港新界青衣西北角,連接著汀九和青衣,是世界首條三塔式斜拉索橋,由德國舒拉茲波格曼結構工程師設計。大橋之兩個主跨分別長448米及475米,連引道全長為1,875米。

在花瓶石休息一會後,就向花瓶頂出發。前往花瓶頂的路十分易走,而且路線清晰,上途幅度也不大。大概走30分鐘,便會來到一個分叉口,花瓶頂位於分叉口的右方,上山的風景也十分開揚,大概5-10分鐘後便能到達山頂,山頂設有標高柱,但部分景色被雜草擋住,標高柱後也有一條小路穿過草堆,草堆後是另一個角欣賞大橋和馬灣。

沿路下山返回分叉口是前往欣澳的山路,小編今次就不走那邊,走過了標高柱會有條長樓梯,一直沿著梯級下山,便能返回起點——青馬收費廣場,在搭乘巴士離開。

No items found.

交通

去程及回程:所有往返機場巴士

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