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澳

西貢小海村

假日唔少人都會去西貢行下,西貢最出名莫過於海鮮同清新既海水味。不過如果唔想喺市中心同人迫,可以喺西貢再轉小巴入去較為偏辟嘅地方。喺西貢碼頭搭7號小巴到白沙澳落車,就可以即刻去到好似世外桃源小村落白沙澳啦!

白沙澳
最後更新日期
8/3/2024
20/8/2023
景點分類
自然風貌
地區
新界東
建議逗留時間
6
小時
難度
3
/5

清靜的白沙澳自成為一角,遠離都市喧囂,有時候甚至接收不到電話訊號。白沙澳是客家人聚居的村落,早於明朝已有人居住。當年,清朝政府為打壓明朝遺臣鄭成功,頒佈「遷界令」,要求山東至廣東沿海居民遷入內地,斷絕中國大陸沿海居民對鄭成功的接濟。因此,很多人由內地移居到香港,成為「客家人」。

雖然入村後沒有訊號,但此並沒有令白沙澳成為廢村。白沙澳有山有水,是清優的安樂居。現在白沙澳大概住了二十幾戶人家,有洋人亦有本土居民。白沙澳的家庭大多擁有後花園,在寸金尺土的香港實在難得。

除了原居民外,村裡不少村民是外來的洋人。他們像村內的本地客家人租屋,將室內重新裝潢,但都堅持要令客家屋外觀完整保存,十分珍惜片難得的土地。靠著一班村民的努力,白沙澳村成為一條比較完整的客家村。

一直行,沿途會經過南山洞、蛇石坳、荔枝窩、深涌,最後一站就是榕樹澳村。這裏有一家小店叫做「來記士多」,可以坐下和補給休息。這家小店並非每天營業,可否品嚐到老闆的手藝就看運氣了。荔枝窩遊記詳見該景點介紹。

榕樹澳並無交通工具,要行到西沙路才有巴士離開通往市區,大概要行多一個小時到巴士站。雖然路程比較長,但勝在沿途風景宜人。到西沙路大馬路,就可以乘坐巴士市區,結束一整天豐富的行程。

深‍涌

‍榕樹澳
No items found.

交通

喺西貢碼頭搭7號小巴到白沙澳落車

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