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燈山

近在咫尺的城中山峰

九龍市區今日能夠進身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全靠填海造地之外,其實亦不少得大量的開山造地工程。原來的九龍半島並不平坦而且還相當崎嶇不平,包括很多我們熟悉的市中心地帶都由山丘夷平而成(例如,佐敦的前身是官涌山)。而至今整個九龍當中依然存有不少山丘,但隨著香港急促的城市發展,高樓大廈林立,要在臨近市區的地方找到開揚且能夠俯瞰城市景色的地點逐漸變得寥寥可數。近年來變得比較熱門的地點嘉頓山甚至格仔山或者已經擠得水洩不通吧!如果你想避開人潮,不妨踏足一些不同的社區,欣賞一下九龍另一個方向的景色,鮮為人知的紅燈山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紅燈山
最後更新日期
8/3/2024
29/1/2021
景點分類
城中秘景
自然風貌
地區
九龍
建議逗留時間
1
小時
難度
1
/5

九龍最高點的配水庫

何文田屬於九龍山勢較高的地區,區內涵蓋幾座小山丘,包括採石山、紅燈山、十二號山等,而當中則以紅燈山為最高。紅燈山位處何文田和土瓜灣之間,高106米,是整個九龍南的最高點。從此處不但能夠俯瞰整個土瓜灣的景色,更能遠眺九龍東,向北瞭望也能清楚看到整座獅子山!

據聞啟德機場仍然使用期間,紅燈山山上設有一座發射紅色燈光的燈塔,紅燈山固得其名。


但於今時今日我們已經難以再看到紅燈山的原貌了,除了因為山坡工程以外,紅燈山的山頂上亦建造了一個小型配水庫及遊樂場 — 何文田上配水庫。配水庫一般因為要提供足夠水壓而建於高處,因此何文田一帶的幾座山丘上均興建了配水庫。而雖然山丘原貌不再,但一旦踏足配水庫上那大片草地,對著眼前宏偉的城市景色一個人靜靜或與友人談天說地,看著微小的車輛與行人在低處進進出出熙來攘往,那種感覺就彷彿置身雲霄上,樂而忘返。

從配水庫旁有兩條樓梯通往一個較低處的平台,在那裡的景色沒有鐵欄阻礙著,更是一望無際。
(注意:此圖中梯級為水務署維修梯,並非遊人攀爬之用)

而且在舊機場停用前,土瓜灣一帶樓宇因為臨近啟德機場而設高度限制,所以樓宇高度相對九龍其他市區仍然比較矮。但隨著政府近十年推動九龍東發展,一座座牙籤樓已經逐漸改變了土瓜灣的天際線,而大型的舊樓重建計劃也都陸續開展。數年後土瓜灣的舊區城市面貌將徹底改變,密麻麻的高樓大廈也即將遮蓋整個紅燈山的景色,紅燈山上恐怕難以再能夠觀摩如現在一樣開揚的景色,所以真的要捉緊時機呀!

不同時分

於每朝清晨,土瓜灣和何文田街坊們便會蜂擁而至到配水庫旁做晨運,每日如是。有時候在較晚的時分或週末期間更會有很多家庭攜同老幼到此處嬉戲共渡一個下午,氣氛相當休閒。而紅燈山最好之處在於她就在住宅樓房的旁邊,住在附近的讀者也非常建議在此放鬆身心,讓人頓然心曠神怡!

深宵時分,冷清的何文田上配水庫景色更使人倍感舒適療癒。

前往方法

前往的方法大概有兩種,讀者可從土瓜灣步行到配水庫,亦可由何文田邨步行抵達。

由土瓜灣走到何文田上配水庫的路段則有更多石級,但全程也只需約10至15分鐘。先走上樂民新村和半山壹號之間的一條長樓梯到靠背壟道遊樂場,然後再轉右走上另一條石級樓梯,中途會有一處急彎,便會抵達馬頭圍配水庫遊樂場。從此處再沿路上山便會匯合何文田上配水庫的服務道路,再步行約3分鐘便能抵達山頂了!

由何文田上山則較為直接,而且全程路段則為斜坡,先由華人基督會走上配水庫的服務道路,然後中途會有一處需要轉右,再步行約5分鐘便會到達山頂。

路線:
https://www.google.com/maps/d/edit?mid=1d8tE1-AVTo_WcHf2jvTCXVoQGbNZw7hV&usp=sharing

No items found.

交通

由土瓜灣前往

5, 5A, 5P, 11, 11X, 14, 15, 15X, 26, 28, 93K, 101, 107, 108, 111, 116, 608, 796X, A22, E23, E23A於天光道/落山道下車,或乘搭專線小巴27M到半山一號下車。

由何文田前往

17, 18, 41, 45, 241X, A20, E21A於何文田廣場/房屋署大樓下車,或乘搭8號專線小巴到總站華人基督會旁下車。


注意事項

雖然行走路段難道並不高,但由於路段主要為石級同斜坡,建議穿著適當嘅鞋同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