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屋

清幽古屋

上回提到圓洲角公園的歷史,本次就介紹座落圓洲角山腳下的一座二級歷史建築——王屋村古屋。王屋村古屋又名王屋,王屋的歷史據源自清代乾隆間(1736-1795)一對廣東興寧縣的王氏夫婦,也就是王屋村。十九世紀,圓洲角作為廣東南下九龍的交通樞紐,令王屋村的產業發展蓬勃,如金器製造業、旅館業及養豬業等。直至十九世紀末才因沙田新市鎮發展填海而逐漸式微。現時的王屋是由王氏第19代族人王清和約於1911年所興建,具嶺南古屋特色。除了王屋,圓洲角及沙田圍在過去曾有不少古老建築,但在城市化下已拆卸,只剩餘現在的王屋。

王屋
最後更新日期
8/3/2024
2/1/2021
景點分類
歷史文化
地區
新界東
建議逗留時間
0.5
小時
難度
/5

王屋本身佔地不算大,周遭為休憩公園包圍王屋,亦有一些長者健身設施可供使用。

王屋正門就有精美的浮雕泥塑,做工精緻讓人目不睱給,而全屋的用料為青磚和花崗石,在當時是較為昂貴的用料,反映出王氏當時家境富裕以及何其用心雕琢的程度。房屋亦保留了傳統木柵拉門「趟櫳」,在閉館時可供關上。進入屋內可見具西方特色的拱門,非常有趣。抬頭一看,可見壁畫,雖因年代久遠而有些褪色,但無阻觀賞。門廳和正廳的屋㮪可見寫有「百子千孫」字樣,除此之外,還有其他裝飾在屋內四周,透過這些小細節,我們可見屋主的細心。

剛進門抬頭即可見典雅畫作以及大門的一些結構。

房屋的建築堅固,結構都保持完好,更有天井式設計,原屋設計更可上樓到達平台,唯上層不作開放,僅能透過古蹟辨事處的文件查閱。此外比較可惜的是屋內沒有擺放更多有關生活物品如椅桌丶櫃門等,僅有一個用作加工穀物的踏碓以及與房屋相連的爐灶較可反映當時的生活環境,且需要更仔細來觀察屋內的環境,例如部分地板為菱形的廣東階磚。參觀完王屋後,別急著離開,不妨也觀賞一下王屋側面的牆身,以草尾灰塑為裝飾,非常雅緻。屋的右邊更有三個石柱遺址,若不細心留意,很容易錯過。再過一點就是王氏的祠堂,過去曾可清楚堂內神位,但現時則被遮蓋,僅可見祠堂三角頂。看完祠堂後,可移玉步至王屋的左邊,近山邊有一個不顯眼的四方圍欄,是一井古井,現時已遮蓋井身,可見整個王屋附近的生活機能。

牆上可見精緻草尾灰塑。

現存的王屋村在沙田新市鎮發展下已遷至較後方,往加油站方向前往即可見到現存的王屋村以及村前一座王氏祠堂,一場來到,不妨多走幾步走到村前,了解王屋的古今故事。

現存的王屋村及其王氏祠堂。


No items found.

交通

富豪花園下車往麗豪酒店方向前進即可到達

注意事項

王屋開放由星期一丶三至日 早上九點至下午一時 下午二時至五點

切勿破壞或塗污文物

須佩戴口罩及按職員指示量度體溫